close

到金門的第三天,因為是星期天,剛好老公不用去工地,就可以來陪我逛逛金門

((話說他自己也沒很認真玩過金門))

 

昨天的早餐是吃永春廣東粥,他的油條令我念念難忘

今天老公帶我去吃金城鎮上的另一間油條店--松興油條

其實原本這間店是賣金紙的啦,結果騎樓變成老闆自己在賣油條

也真是另類的賺錢方式

123.jpg

店門口就擺著油鍋大方的炸給客人看

一點都不怕人偷學功夫ㄟ....

包油條的紙也很廢物利用

用大家常見的日曆紙來包油條(話說我阿母小時候也是用日曆紙包燒餅油條給我們吃....)

除了賣油條,老闆也有賣自己做的豆漿

一杯10摳~~~大方放在店門口,要的話就自己拿自己投錢....

(另一個原因也是老闆很忙,沒空理你)

ps.這裡沒有地方坐唷~~只能外帶

DSC_7834.JPG

 

在松興油條的隔壁,也有一間大排長龍的店

那就是金一燒餅

這間店其實本來不是很注意,但是因為買油條時隔壁人潮居然比油條店人還多

讓我不禁很好奇,想想買個一個來吃吃看

沒想到....連買一個也要排很久

所以老公繼續幫我排金一燒餅

而我就就去隔壁晃到另一間源興燒餅

DSC_7839.JPG

DSC_7840.JPG

 

先來說源興燒餅好了

這三間店都同在民族路上,而且都在隔壁唷~

源興燒餅的人潮落差跟其他兩間店真的差很多....

不過吸引我的不是燒餅,是門口的兩相好~

門口剛好還有一位阿姨正在炸鍋,看到我拿相機一直希望我進去看看...

但是~我其實只想買兩相好啦!!!

所以最好婉拒阿姨的好意,買個兩相好就走了...

DSC_7841.JPG

回到金一燒餅店這裡

人潮還是很多....

而且燒餅一出爐比劉德華、張學友、五月天演唱會門票還誇張....秒殺!!!!

反正我們只是買來吃吃口味的,所以也沒特別選

就買了不用等的甜口味走人~~

 

DSC_7847.JPG  

要來評比了!!!

個人認為松興油條的油條很紮實有咬勁,可能金門的油條都屬於這一味的

當然油條本來就很油,但是松興的油條已經有比較不這麼油了!所以很推薦唷....

ps.豆漿很濃很純,唯一不吸引我的就是....有加糖!!!

此時這一杯豆漿又默默丟給旁邊的人....(因為我都喝無糖豆漿咩....)

再來是金一燒餅

果然排隊人潮就是好吃的證明,甜的其實裡面鋪料很平均

一口咬下去就可以吃到麥芽糖...而且剛出爐的,餅皮很酥很香唷~~

今天只有買到甜的挺可惜,下次有機會要來買鹹食...

最後是源興燒餅的兩相好

基本上我買的時候已經有點放涼了,所以吃不出剛炸好的酥脆感

只剩下很扎實的麵皮+外層裹糖粉硬掉的外皮

這個還是要剛炸好時吃比較好吃...

 

松興油條

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189號

金一燒餅

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191號

源興燒餅

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193號

 

買了早餐之後,我們就開車前往今天要去的地方,水頭聚落

聽說水頭還保有早期的閩式建築,還有一間已經是古蹟等級的國小

所以我們決定把早餐帶去那邊野餐~~

金水國小,我們到的時候還沒有8點(開放參觀時間是8點半)

所以還沒有開放參觀

所以只能拍拍外貌然後在外面吃早餐嚕!!

DSC_7848.JPG

DSC_7849.JPG

DSC_7852.JPG

水頭聚落這一帶有很多閩式建築跟老舊住宅改建成的民宿

當然還有洋樓

聽說以前的人很多都會去現在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一帶去經商

賺了錢回來之後就興建洋樓,所以這邊也會有很多洋樓跟高塔

跟一旁傳統的閩式建築形成對比

DSC_7854.JPG

而其中這邊最有名的洋樓就是得月樓

是由一名黃輝煌所興建的,當初他是去印尼經商,後來致富回來而興建得月樓

而得月樓的取名,則是用"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而命名

而洋樓旁邊有一間風獅爺紀念館,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毛澤東奶茶"

 

DSC_7857.JPG

其實我也不知道毛澤東奶茶喝起來是怎樣

不過聽店員說就是特調奶茶+高粱酒,喝起來不會有什麼高粱酒的味道

畢竟金門最出名的除了菜刀之外,另一個就是高粱酒啦!!~

出自於好奇心...還是買一杯來喝喝看

一杯要價不便宜~80摳

 

DSC_7900.JPG

在結帳的時候又被一個味道給吸引....((齁皮塞ㄟ我.....

那就是高粱藥膳茶葉蛋,其實聞起來很香ㄟ

沒甚麼高粱味,反而是藥膳味很重

但是不是那種很刺鼻的中藥味唷~所以買來吃吃看

1顆20摳~3顆50摳~

 

DSC_7901.JPG  

圖中上面那一杯就是所謂的毛澤東奶茶

而下面那杯則是金門海石花

為何後來會有那杯金門海石花咧....聽我娓娓道來.....

 

其實本來只有買毛澤東奶茶,很開心當我插下吸管喝了一口後....

噁~~~~~~~~~~~~~~~

刺鼻的高粱味+我本來就不愛的奶茶...

馬上丟給一旁的老公...

他只好默默接受這一杯被我唾棄的飲料

(重點是不久前才接收我不要的加糖豆漿)

然後我又再去買一杯

偏偏店家除了毛澤東奶茶,還有一個叫做"蔣介石特調"

什麼是蔣介石特調咧....就是金門海石花+特調奶茶

本來當我要買蔣介石特調來喝時

有人立馬說了一句:你確定你會喝奶茶???....

噹啷!!!這真是當頭棒喝啊....對啦!我是不喝奶茶的

為了避免有人又要接受第三杯飲料

最後我點了沒有蔣介石特調的金門海石花....

喝起來就是台灣的石花凍啦!!~沒甚麼特殊味道...........

 

吃飽喝足也逛完水頭社區之後,看了一下氣象

馬上前往建功嶼....

為何要看氣象咧~~~因為去這個地方可是要注意潮汐的....

建功嶼位在浯江溪的出海口,軍事地理位置極為重要

漲潮時,建功嶼就像是一個孤立的小島

退潮時,中間會浮出一條石蚵道,可以讓人走過去

所以來的時候要注意潮汐時間唷...

不然很容易因為漲潮無法前往或是走過去沒注意到漲潮就被困住回不來了...

DSC_7915.JPG

我們到的時候時間剛剛好退潮沒多久

所以一到就馬上衝下去走~

因為才剛退潮,有部分路段還是有海水沒有完全退潮的...最好在等個幾十分鐘再經過比較安全....

(中途遇到幾個年輕人很衝的直接脫下鞋子走過去...要小心安全唷~)

 

DSC_7917.JPG

 

走過去的路是用石板鋪成的,中間有一些地方還有卡一些石蚵

加上又是被海水沖蝕過,走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滑倒了...

DSC_7918.JPG

到建功嶼之後,除了有先前軍營駐紮的遺跡之外

對岸還與小金門跟廈門遙遙相望(當然要小心是不是又"中國移動"了!!)

這裡還有一尊延平郡王鄭成功的雕像,老公說是用大理石刻的~還挺漂亮的...晚上聽說還有打燈光...

 

DSC_7922.JPG

來這裡除了注意安全之外,也要注意不要染到頭風了

這裡海風很大,吹一下很容易頭就痛了...

所以除了做好防曬,記得頭部也要保暖唷....

 

 

回到金城市區的路上,會經過莒光樓

既然都經過了,當然要下來看一看

 

DSC_7928.JPG

 

莒光樓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

當初興建只是為了表揚在金門屢次戰役中英勇官兵的事蹟,沒想到後來莒光樓的照片被用在中華郵政的郵票上

從此就一炮而紅,變成大家來金門必來看的觀光景點

莒光樓裡面會有一些展覽唷~

那天莒光樓除了有一般的常設展覽之外(主要都是以前官兵將領戰爭的展覽)

當天還有風獅爺特展跟金門文化節展覽

金門很多的在地文化跟風獅爺的由來都有介紹~

有機會可以來看看....

DSC_7930.JPG  

當然當天有不少藉由小三通往來的大陸旅客在這邊滯留....

所以拍照要躲避這些人還真辛苦啊~~~~

夜晚的莒光樓還會有燈光秀表演~

可惜前一晚來的時候相機沒電了,所以只能拍白天的莒光樓給大家看....

 

到了中午吃飯時間....

話說金門特產的二炒只吃到其中一炒~炒滷味...

另一炒的炒泡麵都還沒吃到

所以今天中午特地跑來吃炒泡麵

DSC_7944.JPG

 

炒泡麵雖然不是金門特產,但是也算是從金門發跡出來的...

聽說當初老闆是賣阿兵哥日用品起家的

後來因為以前阿兵哥都要出操,當時物資又缺乏,很容易吃不飽

所以阿兵哥晚上都會到老闆的店裡面買吃的

當時有一次因為店裡的飯跟麵都賣完了,沒有東西賣給阿兵哥

阿兵哥就跟老闆說請老闆把泡麵煮了就好

老闆當時不忍心看阿兵哥餓肚子吃這麼少,只好也把配料小菜加下去炒,後來就演變出炒泡麵這道菜....

 

 

 

 

DSC_7935.JPG

現在金門的阿兵哥也沒有當初這麼多人了,而且金門很多物資也不像以前這樣缺乏

所以老闆如果像以前一樣只賣民生用品可能會餓死吧....

所以除了炒泡麵還順便賣了其他很多熱炒小菜...

 

DSC_7942.JPG

這就是炒泡麵,這是一人份唷....老闆給料給得很大方....

上面還有魷魚跟肉絲、青菜、蛋....

炒泡麵吃起來麵條不會爛爛的,反而還有一點Q勁....

 

 

 

 

.DSC_7939.JPG

 

 

來金門當然還是要喝金門的蛤蠣湯...

不過一上來就知道這個不是金門來的蛤蠣,這是台灣的蛤蠣...

 

宏達小吃店

金湖鎮夏興60號

 

吃完中餐,其實也已經下午2點了

雖然10月,金門的中午還是挺炎熱的~

所以回到住的地方收拾行李稍微休息一下

下午又回到了水頭聚落

因為這裡有很多人推薦的蚵仔煎跟蚵仔麵線

DSC_7946.JPG

 

其實看到這個價目表,雖然只賣這兩樣東西

但是不免嚇了一跳...

金門的東西也不便宜ㄟ.....

台灣夜市賣的蚵仔煎一份頂多現在60~65摳,沒想到這裡居然要70摳....

連蚵仔麵線也是....

DSC_7947.JPG

金道地這間店坐落在水頭聚落裡面,其實不難找,因為有名到到處都有指標牌....

而店其實就是在古厝裡面,客人用餐區就是在古厝的中庭~還挺特別的....

DSC_7948.JPG

這間店還有獲得金門十大優良石蚵美食店家ㄟ....

還特別推薦蚵仔煎!!!

DSC_7949.JPG

 

這份就是要價70摳的蚵仔煎...

金門的石蚵很小,不像台灣的都很大顆

可能因為我們是下午4點多來的

老闆可能才剛開店準備吧,油鍋沒有很熱

蚵仔煎要好吃一定用很熱的油鍋下去煎,才能煎出酥脆焦香的外皮....

這次來吃到的蚵仔煎沒有很酥脆,麵糊有點爛爛的...

(此時不免要推薦一下花蓮的海埔蚵仔煎~真的很好吃~~~~~~)

DSC_7951.JPG

蚵仔麵線也跟台灣的不一樣

台灣的是我們一般看到的大腸蚵仔麵線(有勾芡的...)

這裡的蚵仔麵線就是清湯式的,就是蚵仔湯+白麵線

蚵仔給得很大方,上面鋪一層滿滿的都是蚵仔....

也難怪要價70摳...(但是碗的大小就是一般蚵仔麵線的碗唷~~)

 

金道地小吃店

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15號

 

吃飽喝足了....

這次的金門行程也告一段落了~還好回程是搭晚上7點的班機

老公還有時間帶我來看日落~

最後就送上這一張金門的日落給大家嚕!!!

DSC_79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太太料理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